協會宗旨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 (HKMO)作為教育機構,自2004年成立以來,多年來致力提升本港學生數學水準 ,推動內地及港澳各地學生奧數訓練和交流,每年舉辦及協辦多項大型比賽,包括著名的《華夏盃》 、《港澳盃》等,創造多項第一,如統籌最多大型奧數比賽、舉辦最多年齡組別奧數比賽、帶領最多 港澳學生及家長參加境外奧數比賽等,深得各界讚許和肯定。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於2011年加入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聯合會(AIMO),成為會員地區之一,當中包括中國各省、中華台北、澳門、香港、 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地,並舉辦了第一屆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協會亦於2012年成立 直屬機構──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慈善基金。

協會簡介

黃榮烈 博士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會長
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聯合會榮譽會長
香港大學統計及精算系講師

黃博士為本協會創辦人之一。曾擔任一香港上市公司非執行董事多年,擁有豐富大機構的管理經驗。亦在著名大學有接近30年的教學及管理經驗。 現也擔任多間大機構及協會顧問。擁有數學博士,統計學家,精算師(ASA)及工程師院士資格。




王文廣 博士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副會長
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聯合會秘書長
香港大學物理系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系碩士

王博士早期致力於研究工作,曾於不同學術期刊發表研究成果。畢業前後在不同教育機構和學校執教,擁有多年的教學經驗。現積極與世界各國不同教育機構聯絡合作,建立優質的數學教育平台,發掘並培育具潛質的學生。




周家衡 先生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課程總監
華夏盃組委會命題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學士

周先生在學時期已經是數學比賽賽場的常客,連年獲獎,並受深度的數學培訓。無論中、小學還是本地、國際數學課程,周先生亦有多年研究,加上多年的教學、指導經驗,可謂掌握數學教育的各方面。周先生現正籌劃各系列的數學課程,務求做到深入與淺出,基礎與實用並重,幫助同學提升數學思維能力,並能享受數學競賽的經驗。




顧問名單:
葉朱慶 先生 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主席
陳捷貴 太平紳士
李華清 博士 香港工程及科技學會電子及通訊組技術顧問
周嘉明 博士 香港資訊及系統協會主席
楊定邦 先生 香港資優教育教師協會主席
賴永春 先生 瑪利諾中學校長
李石樁 先生 香港冰壺協會會長
巫宗霖 先生 臺灣觀光局駐東南亞辦事處主任
林明毅 先生 中華海峽兩岸金融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譚偉明 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 教育行政及政策學系 名譽專業顧問

華夏盃 簡介

成立日期:2008年

“華夏盃”于2008年成立全國組委會,在過去的12年間,在上海、深圳、四川、廣西、安徽、湖南、河北、山東、港、澳特區遠至新疆及內蒙古等全國20個省市成立了分賽區組委會。隨著“華夏盃”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華夏盃”將在東南亞,如新加坡和印尼等國家設立分賽區組委會,預計於2021年在當地開始舉辦首屆賽事。
“華夏盃”由數學專家和大學教授以及一線數學老師共同命題,對學生的知識點的掌握和理解進行重點考察,對學生的創新能力及數學運用能力要求非常高。獎項常設狀元獎、特等獎以及一、二、三等獎等。華夏盃獲獎含金量高,提升獲獎學生升學的核心競爭力。
“華夏盃”的活動對象主要為小學一年級到中學三年級,賽程安排包括初賽、晉級賽及總決賽,每年有數十萬人次參賽,其中以香港賽區為例,每年約有三萬學生參加,已經成為當地影響力最大的中小學數學競賽之一。
經“華夏盃”全國組委會研究決定,從2021賽季起,考生必須參加網上預賽,成績合格後方能參加初賽,請廣大家長及選手留意當地組委會的通知。

AIMO(原港澳盃)公開賽 簡介

成立日期:2003年

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Asia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 Open Contest,簡稱AIMO Open)由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聯合會和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組委會主辦。自2005年開始舉辦HKMO Open (AIMO Open 前身)至今,己經成功舉辦了14屆,是最權威的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賽事之一。 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的宗旨是通過舉辦競賽激發和培養青少年學習數學的興趣,強化和提高青少年創新思維能力,拓展各國青少年的國際視野。 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總決賽每年在不同的國家/地區舉行,吸引近20個國家/地區的代表隊參賽,是名副其實的殿堂級國際數學競賽。

合作機構

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聯合會
中國數學教育研究會 (中國內地)
SMO Testing PLT(馬來西亞)
Edukultur Indonesia(印尼)
Rede POC(巴西)
學勤進修教育中心(澳門)
Maths Oasis Pte Ltd(新加坡)
T & H After School Maths for Kids(緬甸)
Thai Talent Training(泰國)
Mathematics Without Borders(保加利亞)
Global Education Network Cambodia(柬埔寨)
Math Home of Tehran and Rooyesh Andishmand Farda Educational Institute(伊朗)
Global Olympiads Academy (G.O.A.)(印度)
Mathematical Development Academy of the Philippines(菲律賓)
Tuniver Education Group(越南)

HKMGO數學遊戲公開賽 簡介

成立日期:2019年

有別於傳統數學比賽,相對於數學一向著重的基礎運算能力,本比賽更著眼於全方位能力鍛鍊,包括 圖形辨識、邏輯推理、空間管理、關聯思考 等。此類能力在校內考試及傳統數學比賽中得以發揮的空間較小,卻在學習進階數學中不可或缺。然而單一化的學習令不少家長及同學忽略此類能力的鍛鍊,以致日後在接觸進階數學時面對更多困難,甚至對數學失去興趣。本比賽的目的便是要兼顧在運算及閱讀能力上未佔優勢的學生,令他們也能充分發揮其數學能力。本會致力推動數學學術交流,希望透過是次比賽推動數學遊戲普及化,鍛鍊學生在傳統數學學習上容易忽略的能力,從而更有效地提升學生對數學的興趣,並發掘在不同範疇中優秀的數學資優生。